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8 17:47
    【字体:打印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天长市审计局

    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求,现将2020年度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ー、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扎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强化领导责任。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成立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法治化建设。法规审理股作为局法制机构,承担负责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日常工作。坚持法治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建立局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规范决策行为坚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全面落实工作重点。结合中共天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制定《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及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认真落实各项业务制度,严格现场管理,推行审计项目审计业务会议全覆盖,实行“审理+复核”双控机制,不断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扎实有效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全年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公告25条,审计整改情况公告7条。

    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局领导班子带头传达学习 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法治会议及文件精神,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主动参加宪法宣传周在线答题活动,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全年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6次、机关支部党员学法7次、专题研讨4次,并通过春训、集中整训等其他形式强化学习,形成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恪守审计权力的“边界线”,突出主责主业,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高质高效完成全年审计工作和项目计划。 

    (三)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全面贯彻“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2020年圆满完成计划内五大类57个审计项目,计划外完成3项领导交办任务。“冶山镇原党政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连获滁州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安徽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县级)一等奖、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县级)三等奖(滁州市县级首次)。

    丰富审计成果运用形式,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全年共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79条。对普遍性、倾向性等问题或风险防控等事项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审计专报》8份被各级各类媒体采用审计信息139篇,其中“学习强国”平台4篇,省审计厅《审计简报》5篇。

    加大审计处理处罚力度,构建多种监督协作机制。全年共下达《审计决定》11份,应上缴财政及应退回等资金2947.17万元。发出《审计移送处理书》18份,其中涉税事项应税金额36708.53万元。

    强化审计整改跟踪问效,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坚持把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逐步建立全员参与督改、跟踪检查促改、审计检查整改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审计整改专项督查,促进增收节支8981.22万元、收回借款383.90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等3988.75万元,主管部门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给予提醒谈话2人、1人政务记过处分,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3项。

    (四)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开展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跟踪审计工作,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机制和规范管理,保障医疗物资有序地供应和分配;积极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卡口值勤、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及保障等各项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法治思维需进一步强化。对照上级审计机关依法审计专项整治要求,在审计总体质量管理、组织实施、整改跟踪督促以及基础工作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不足,需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加强法制审核,严控审计质量

    二是法治人员配备不足。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情况矛盾长期存在,法治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不能专职、高效地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三是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目前局机关对内主要还是依靠集中学习方式开展,普法有时不能实现全覆盖;对外普法宣传也主要是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普法对象、知识面较为单一,需进一步拓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结合学习贯彻宪法、新修订的审计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心走实。

    (二)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加强日常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全局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看待问题、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学法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提升全局审计人员法治素养、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严格质量管控。紧盯审计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常态化开展对审计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办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评估既有制度规章的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拉紧责任链条,在计划编制、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具体工作中厉行法治。

                                                       天长市审计局      

                                                  2021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