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香局长解读《天长市美丽乡村景区化评定办法》

    发布时间:2021-06-07 14:46
    【字体:打印


    一、背景和依据

    乡村是指主要人口稀疏分布从事农业(牧业、渔业)生产的地区,乡村景观包括自然生态景观、村落景观、劳作景观、经济景观、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民居建筑等。旅游景区是一个有明确界限,有专人管理,为游客提供旅游休闲服务的空间地域。景区化是指某个空间地域的特定资源对游客具有吸引力,经过开发与管理,配以旅游设施与旅游综合服务,所形成的具备一定旅游休闲功能的空间地域的过程。

    根据2021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进一步实施乡村旅游“微创意、微改造、微提升”三微行动推动乡村旅游景观提升,促进乡村振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天长市美丽乡村景区化评定办法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在提倡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美丽乡村景区化建设有效推动了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快了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将生态景观融入美丽乡村的建设,是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生态景观建设致力于利用现有的设施和区域,加入生态元素和绿色基础设施,提高生态景观的服务功能因此,天长市美丽乡村景区化建设势在必行

    研判起草过程

    文件吸取浙江省“万村景区化”、“村庄景区化”山东样板经验市文旅局旅游文物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初拟,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形成《天长市美丽乡村景区化评定办法(征求意见稿),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依据各单位反馈意见修改形成送审版,报送司法局审查

    1、浙江省“万村景区化”模式

    2003年以来,浙江省先后启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十几年来,浙江持续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这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行动,与时俱进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累计有2.7万个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建设,占全省建制村总数的97%;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的建制村全覆盖。

    2、“村庄景区化”山东样板

    山东省在文旅助力乡村振兴上的率先突破。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村庄景区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开展村庄景区化培育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向景区化乡村转型升级,以明确村庄景区化建设标准、实施乡村环境景观化行动、注重保护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培育景区化村庄旅游新业态、提升景区化村庄配套设施、强化村庄景区化人才支撑等六个方面为着力点,力争到2022年底,全省建成1000个左右景区化村庄,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等重要方面达到3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标准。

    、工作目标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通过产业融合提质、人居环境提标、村民素质提升、基础治理提效、农民增收提速,努力让我市美丽乡村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五、主要任务

    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在于实现村庄生产、生活与生态的和谐发展,而乡村旅游业发展主要承载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四大功能。“美丽乡村景区化”将景区与乡村看作一个系统,通过系统内各方利益协调和资源优化配置,达到乡村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美丽乡村景区化”的核心是构建空间互应、资源共享、要素互补和利益互显的共同体。

    、创新举措

    天长市有着丰富的乡村资源,近年来着力以点及面、点线面结合,立体化、珍珠串联般打造美丽乡村群。

    结合实际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美丽乡村景区化建设。依托美丽乡村自然肌理、历史文化积淀和村庄的空间形态、建筑形制,每年年初开展项目摸查建库工作,有计划、分步骤、高标准、全村域打造景区式乡村。通过强化村落景区化建设,完善服务配套设施,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增强社会资本参与或主导乡村产业发展的吸引度。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文旅局、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成立联合小组,全面负责美丽乡村景区化指导、考核、奖补、督查等工作。

    (二)加大奖补力度。对获得★★★、★★、★级荣誉,市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6万元、4万元。对所景区每三年进行复检,通过后,同级别奖励5万元,新升级景区按级别进行奖励对获得3A以上景区美丽乡村点,复检后授牌并奖励5万元。创建过程中,标识标牌、农家乐民宿等补助,可参照《天长市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奖励办法》同步给予奖补,各级专项资金优先扶持。

    强化监督机制。

    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严重污染事件,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予以取消等级处理;对游客投诉经调查情况属实,未按时反馈和处理造成社会影响的予以通报批评、降低或取消等级处理;复核不达标通报整改仍未达标的给予取消等级处理;被取消等级的景区村庄,自取消等级之日起年内不得重新申请。

    、下一步工作

    一是乡村景观场地肌理的保护与完善。乡村广阔的田野就是乡村景观的表现主体,美丽的农田、清澈的溪流、茂密的山林以及若隐若现的乡村,这些是构成乡村景观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对于乡村院落,我们仍然需要保持传统的院落布局形式,房前种树,屋后栽花,院落中的猪圈、马圈、拉秋收的马车,无不是乡村景观中最靓丽的风景。对于乡村建筑,或靠山而建,或依水而居,或林中而建,南北建筑材质、风格大相径庭。地域性、民族性建筑特征是乡村建筑最突出的本质区别。我们更多的是要去传承其地域中特色的建筑形式,从而去打造更纯粹的乡村景观。

    二是乡村景观历史文脉的延续与传承。乡村景观,与人们的生活习作息息相关,人们在土地上建造房屋、更重土地、生存繁衍,乡村景观的形成与延续,事实上就是乡村的历史。这种景观的形成,往往反映居住在这里的人对于土地以及生活的态度。对于在后续乡村景观的设计中,我们应该注重反映乡村景观所体现出来的场所精神,延续地域历史文脉,从而构造更具地方特色性的乡村景观。

    三是乡村景观传统农事的体验。对于乡村景观而言,最能反映其特色性的莫过于农事体验。农事体验是人们感受乡村气息的重要载体,亲子旅游、农具展览、研学旅行是开展农事体验的重要方式。在后续的乡村景观设计中,最为传统的乡村农事文化景观的传承和保护,是至关重要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