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21 16:38
    【字体:打印


    天长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0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杨士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和推动餐饮行业稳步健康发展的建议已交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部门联动,强化政策引导宣传,帮扶餐饮业做大做强。多次主动对接天长市餐饮商会,召集餐饮企业,向各餐饮业主面对面交流,宣传我市移风易俗政策,提倡文明新风尚,做好新时代餐饮人,新时代文明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为我市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作出贡献。鼓励餐饮企业产业升级,在新时代大的背景下,餐饮消费群体已发生根本变化,传统的依靠大操大办、过度消费、铺张浪费等消费行为已逐步结束,我们多次组织邀请餐饮行业专家、餐饮业主、主流消费群体研究探讨餐饮新的经营模式,以走出去,迎进来的方式多次带领部分餐饮业主到一线城市学习餐饮新模式,邀请一线城市特色连锁餐饮业主来指导天长餐饮发展,逐步提高了天长餐饮市场的消费活力。联合市场监管部门、餐饮商会制定行业规范,落实行业标准,按照餐饮经营业主的经营规范给予评定诚信经营等级。协助市场监管部门以多种形式宣传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根据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状况给予评定食品安全等级。协助市消费者协会创建我市放心消费在天长工作,避免恶性竞争和盲目投资无序竞争,为天长餐饮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对冲疫情影响,近两年来,根据《天长市促进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暂行办法的通知》(天政办秘〔2019〕93号)文件精神,我们对餐饮企业评选十强企业、上台阶企业、新增限上企业和参加技能竞赛方面,市财政先后拿出400多万元奖补餐饮住宿企业。对于获奖企业,根据政策规定,在企业用电、用气和用水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和价格优惠。在推进移风易俗的同时,通过市餐饮商会牵头,组织了一系列餐饮美食文化节活动,拉动内需,扩大居民消费,助推餐饮业繁荣发展。

    二是打造餐饮地方特色和品牌建设,支持餐饮业发展。为挖掘得分餐饮文化、扩大品牌影响、促进企业发展。市商务局积极组织我市餐饮企业申报省级和市级“特色老字号”,先后为秦栏巴子牛肉、锦春大酒店、百姓人家等企业申报省级老字号和滁州市级老字号,其中,百姓人家大酒店获批省级老字号,滁州市老字号。市场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餐饮行业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等文明餐桌宣传活动,逐渐形成文明餐饮良好风尚。大力推动餐饮企业诚信守法文明经营建设,指导市餐饮行业协会开展餐饮行业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活动,先后授予20家餐饮单位诚信经营示范店荣誉。

    三是落实国家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减免企业税费。按照国家“六稳”、“六保”要求,我市各部门没有对餐饮企业乱收费现象。在税收上,市税务局按照全面贯彻落实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做到餐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免尽免。市人社局为保护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在区分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前提下,减免2020年2月-2020年12月部分企业、部分险种社保费的单位应缴部分,允许经营困难单位申请缓缴,原则上缓缴期不超过6个月。

    四是严格规范管理,提升餐饮业安全保障。特别疫情期间,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餐饮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每年按照风险分级要求,落实监管频次和覆盖率,规范餐饮单位经营行为。对涉及高风险、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医疗机构食堂、大型集体餐饮单位等,确保做到100%监督覆盖检查。每逢重大节假日期间,均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每年组织食品安全整治行动,推动“明厨亮灶”,保障餐饮具清洗消毒,促进餐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稳妥推进“互联网+餐饮”,促进多元化个性化餐饮消费需要。疫情期间,市商务局加大网上订餐服务管理,要求企业在重点抓好食品安全前提下,积极开展网上订餐、无接触配送、个性化定制,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要,推动餐饮业自身稳步健康发展,同时,也提高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2021年917

     

     

     

     

     

     

     

     

     

     

     

    联系人:高四锋             联系电话:7770628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天长市商务局                        2021年 917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