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18 16:35
    【字体:打印


    天长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8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圣华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弘扬千秋美食、传承地方特色的建议已交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大力挖掘特色美食,申报各级“特色老字号”。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品牌影响、促进企业发展。市融媒体中心利用自身的融合优势和主播资源,在天长发布、抖音号天长融媒等开设了美食频道,安排主播培培牵头制作了《培培探店》节目,组织记者走基层,深度挖掘天长的传统美食,特色食品等,寻访天长的本土传统美食加工工艺,共挖掘各类美食120多种,包含了千秋宴、芡实宴、全鹅宴等系列。市商务局按照上级商务部门要求,积极组织我市传统美食企业申报省级和市级“特色老字号”,先后为秦栏巴子牛肉、锦春大酒店、百姓人家等企业申报省级老字号和滁州市级老字号,其中,百姓人家大酒店获批省级老字号,滁州市给予10万元奖补。

    二是积极搭建平台、举办各类不同美食节等竞赛活动。千秋美食传承悠久,近两年来,各部门通过创新营销方式,充分利用举办品牌活动、对外推介、新媒体宣传等方式,不断提升千秋美食知名度。2020年成功举办“千秋剥菓节”,全面展示我市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最新成果,剥菓节活动期间崇本门景点访问量超30万人次,荣登抖音9月份滁州市风景名胜热门榜第1名,活动现场设置多个展台,展示推介千秋美食,引起游客高度关注。第二届安徽厨师节在天长举行,完成《千秋宴》展示,安排《甘露饼》、《秦栏卤鹅》参加第九届安徽省烹饪职业技能竞赛天长食材展,我市美食在省烹饪竞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市政府根据相关政策,拿出40多万元对获奖企业和优秀厨师进行了授牌和奖励。

    三是加大自媒体宣传力度,打造“美食+文旅”主体活动。市融媒体中心制作专题片“芳塘明珠——芡实”获中组部表彰,中心采制“吃包子过大年”“99重阳品尝重阳糕”“皖东美食樱桃肉”等新闻作品在央视、安徽卫视等上级媒体采用,引发了较大反响。市文旅局结合部门实际,强化“美食+文旅”宣传推介,打造宁淮高铁朋友圈,组织我市特色美食商品、文艺表演等赴合肥、南京、淮安等地开展推介会,提升对外知名度。积极举办天长市非遗产品展示展销活动,组织《甘露饼》、《秦栏卤鹅》、《铜城大糕》等非遗美食参加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仪式暨非遗手工技艺产品展示展销会。同时,参与安徽省文旅厅“安徽美食 百城千味”宣传营销活动,专题制作“寻味天长 乐享千秋”美食宣传视频,通过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多平台推广,《安徽日报》专版报道,扩大千秋美食影响力。市场局大力推动餐饮企业诚信守法文明经营建设,指导市餐饮行业协会开展餐饮行业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活动,先后授予市区20家餐饮单位诚信经营示范店荣誉。市商务局根据我市出台的商贸流通相关政策,每年对做出成绩的餐饮企业分别在评选十强企业、上台阶企业、新增限上企业和参加技能竞赛方面给予奖补,今年拿出近400多万元奖补餐饮住宿企业,在餐饮对冲疫情,提振行业发展,促进餐饮企业做大做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我们正积极通过各种形式大力挖掘天长本地特色美食、老字号美食、以及散落民间深受老百姓喜爱的传统美食,保护传统工艺,深挖美食典故、历史渊源,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其美食原料到加工流程规范管理和指导,引导有意愿有条件的特色美食工作坊、个体经营者,进行产业化加工,给予政策帮扶以产业发展的思维推动天长特色美食做大做强,以工匠精神提升社会认可度并壮大美食传承队伍,以全产业链的角度提升天长美食竞争力,以差异化定位打造天长特色美食文化标识。使之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走现代商业运作之路。融合我市文旅大产业发展,通过制作地方特色美食宣传片、开展地方美食节、平台直播带货等形式,推动天长美食名片叫得响,传得广,让天长美食传播大江南北、记住天长味道。

                                                        2021年9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