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17 16:09
    【字体:打印


     

    永丰镇政协委员活动室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废旧物资回收市场建设管理的建议已交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回收市场顶层设计规划,强化废品收购网点整合提升工作。按照环境保护要求,本着“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的原则,在《天长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范围内,编制规划了废旧物资回收市场,初步规划范围东至高邮湖、西至西部干线往西100米,南至宿扬高速、G345以南100米,北至北外环线及永丰镇北部边界,总面积为260平方公里,涉及中心城区及石梁镇、永丰镇、万寿镇等规划用地。目前,具体选址结合环保因素和石梁镇、永丰镇总体规划,市政府正在进一步论证。加大现有回收网点执法检查工作,市商务局、市场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废品收购站点进行常态化检查,构建城乡布局合理的再生资源体系。

    二、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提高市民知晓率。市城管执法局结合我市垃圾分类实际情况,借鉴周边先进地区的垃圾分类模式,宣传工作以“一个中心、两种模式、三方推进”全面开展。充分利用在市政府北广场处建成投运的天长市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为市民提供垃圾分类宣教讲解、知识展示、互动游戏等环保服务,让市民全面直观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益处。采用“线上媒体宣传+线下入户宣教”模式,扩大宣传范围,线上通微信公众号、LED大屏,发布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及有关知识,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短片;线下在试点区域进行入户宣教,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培训注册垃圾分类积分帐户等.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团体参与垃圾分类,协同推进宣传工作。市公安局加强法律宣传。辖区民警张贴宣传海报,通过传统的、现代的从业人员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帮助从业人员熟悉法律知识。治安大队还多次安排业务民警深入各废旧物资回收市场,详细宣传讲解《安徽省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以便使他们守法经营。

    三、强化部门监督检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市场局严把审核关,已暂停废旧物资回收营业执照注册登记,市商务局根据国家商务部要求,已停止新的网点备案。同时市场、商务、城管、公安等部门配合,开展了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的专项工作。主要围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废旧物资回收行业、黑加油站点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强调的行业,对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开展了排查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27家废旧物资回收市场主体,暂未发现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市公安局从提高从业人员法制观念,规范收购工作流程,治安大队及辖区派出所每年都要与废旧物资回收从业人员签定《特种行业废品收购管理责任书》,明确禁止收购来路不明的物品或赃物,严禁为违法嫌疑人窝赃或代销赃物。要求收购网点坚持收购“四必报”制度,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对收购法律规定的违禁物品将视情给予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21年9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