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7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30 15:59
    【字体:打印

    〔办复类别:A〕

                                     〔是否公开:是〕

     

     

     

                       天商〔2021〕48号

     

     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17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周德珍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出台鼓励网络直播带货,促进电商经济发展政策的建议已交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向纵深方向深入发展,社交电商,网络直播迅速发展,“网络直播带货”成为新时期电商工作一大亮点和最大看点。市商务局按照上级部署和结合我市实际,大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组织专门力量,建立农产品及特色产品名录库,为直播电商构建产品基础。市商务局连续四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组建6—8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团队,该团队立足我市各镇特色产业,摸排一批网络直播适销对路的农副产品、工业品。市商务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市场局对摸排产品,认真筛选,建立了农产品“三品一标”信息名录库。主要包括:芡实系列产品、各类品牌大米、牛肉、卤鹅、大闸蟹、龙虾、银鱼、素鸡、大饼、鸡蛋、茶叶和我市生产玩具、遥控器、充电器和文化用品等3大类58个产品。

    二是大力宣传电商直播,开展多种形式直播培训工作。我市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组建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大力宣传网络直播,开展多种形式直播人才培训工作。今年上半年,按照省商务厅、滁州市商务局部署,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组织了7场300多人直播人才培训,培训对象大都是从事电商工作或有志于从事电商工作的年轻人,300多人有120人转化为电商和直播实操人才。作为天长主流媒体—市融媒体中心也高度重视,发挥自身人才优势,精心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在所属的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户外大屏等各权威媒体平台开辟专题专栏,鼓励网络直播带货,促进电商经济发展保持常态化宣传。

    三是规范直播行为,大力奖补优秀企业和先进个人。依据今年国家网信办、公安部、商务部等七部门印发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国信办发文〔2021〕5号)精神,我们对电商企业,规范直播行为,营造积极向上,打造开放、健康的社交电商。融媒体中心在天长发布、抖音号天长融媒等专门开设了直播带货平台,利用开秧门、剥果节、体育节等重大活动及6.18、双11等节目节点,安排电视、电台的男女主播与本地电商联合站台,大力推介本地特色产品和旅游产业,今年累计销售大米、芡实、食用油等当地土特产品达200万元。电子商务产业园20家企业开展网络直播50余次,直播销售达到800多万元。我们根据省滁州市和《天长市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天政办秘〔2019〕92号)各项政策,对直播表现优秀获奖的企业和个人给予奖励,仅在电商直播板块,每年奖补企业和个人8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下一步,我局以新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为契机,利用好中央资金,大力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工作,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完善产品包装、摄影美工、直播带货、网店运营等课程,加强对具备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合作社社员等的实操技能培训,发挥电商致富的示范性、引领性,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2021年917日

                   

     

     

     

    联系人:高四锋             联系电话:7770628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天长市商务局                  2021年917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