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29 15:23
    【字体:打印

    天长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9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周勇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中小型玩具外贸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市毛绒玩具行业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经过20多年来的发展,已形成了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特色产业,为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构建和谐新农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毛绒玩具行业长期以来不注重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在面对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用工成本持续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下,该行业已处于逐步萎缩阶段,生存和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为此,我市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该产业摆脱困境、加快发展。

    一、多渠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是深化政银企合作。为积极应对当前外贸面临的严峻形势,实现稳中求进目标。715日,我市邀请省商务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银行滁州分行及EBAY安徽区域负责人,在我市举办“小微客户服务节暨贸易风险防范培训”,全市80余家企业参加了培训(其中玩具企业20家),帮助多家企业与建行、中行对接融资。近期正在会同中信保帮助企业对接“信用贷”,进出口300万美元以下中小微企业,有保单的年利率3.5%,无保单的年利率5.5%。二是鼓励企业参加相关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活动。对进出口企业参加省商务厅统一组织或推荐参加的线上出口产品转内销展会等活动,按其向线上平台缴纳的展位、营销等费用给予最高80%的支持,每家企业在单一线上平台最高支持5000元(支持不限平台数)。对企业在境外申请专利及注册品牌的给予费用补贴,对评为安徽出口名牌的企业给予5万元的奖励。

    二、鼓励企业塑造过硬品牌。我市对玩具企业开展合作研发,按其技术合作合同及实际支付费用(依据正式发票或行政事业性收据)的1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最高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对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购置10万元以上单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或管理系统,给予15%的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最高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鼓励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对优秀外贸企业,帮助推荐申请省级、国家级名牌企业,并给予奖补。近两年来,各类专利授权达200多件,荣获各类名牌商标80多项,天宁工艺还被评为“省级成长型小微企业”,长兴工艺被评为“安徽省自主出口名牌”。

    三、帮助企业拓展内销渠道。我市把抓订单作为当前稳外贸的重要抓手,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华交会,扩大订单来源,实现有效接续。组织企业运用我省外贸线上展示交易平合,参加网上交易会,借助大数据实现一对一匹配,服务外贸企业和采购商精准对接洽谈。整合研发、生产、出口资源,提高企业接单能力,加大对产业链核心企业支持,带动上下游企业、配套企业和相关产品出口。对进出口企业参加省商务厅统一组织或推荐参加的线下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按场地租赁、营销等费用给予最高80%的支持,每家企业单场活动最高支持5000元(支持不限场次)。通过与阿里巴巴等平台对接,帮助我市70多家企业成功开通国内平台账号,并通过非羽网络科技公司、天长市电商产业园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一站式服务,指导企业以自营或代运营方式开展线上销售。

    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受疫情影响,多国采取了相应措施,取消境外展会,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影响较大。我市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的优势,引荐企业参加商务厅推荐的14个线上重点展会及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网、中国制造网、网展贸、全球贸易通等平台举办的线上国际市场开拓系列活动。对通过阿里巴巴、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等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5万元的平台费用补贴;对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首次突破10万美元、50万美元、200万美元、500万美元、800万美元、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分别给予3万元、10万元、30万元、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等全球疫情控制后,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给予最多2个展位(或光地40平方米以内)及2名人员境外参展费用的补贴。

    五、引导玩具产业另辟发展蹊径。虽然玩具行业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过重要的贡献,但玩具行业的自身劳动密集型的特点无法通过生产自动化、设备智能化来转变,品种小而全无法实现大规模生产,劳动密集企业向中西部地区实施产业转移是必然趋势。为此,我市积极利用与萧县建立的结对帮扶关系,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鼓励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快向包括萧县在内的中西部地区实施产业转移,目前已有安贝斯工艺、诚荣玩具等多家企业在外设立了扶贫工厂,为全市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加速产业转移起到模范和引领作用。

     

                              天长市商务局

                                                             20219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