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贯彻落实情况(三季度)

    发布时间:2021-09-30 10:17
    【字体:打印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贯彻落实情况(9月)
    主要工作任务 主要责任单位 负责股室 工作落实情况 存在问题和建议 进度自评
    填报说明     工作落实情况时间节点应为填报当月月底,当月月底相关工作数据尚未完成统计的,填写上次统计数据及截止本月月底预测数据。   进度自评应填写“序时推进”、“已经完成”或“暂缓推进”
    主要经济指标 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 市农业农村局 农经站 2021年三季度,天长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是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增幅预计达12.5%,总量预计达21203元。 (1)天长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数较大,难以高速增长。
    (2)收入结构不平衡。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净收入四大类农民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最大,农业经营收入仍然占很大比重,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仍依赖于工资性收入和农业经营收入,收入构成不够合理。
    序时推进
    (一)聚焦“一体化”,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加快四大板块建设 10.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速扩体量,建成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招引芡实、稻米等产业链亿元以上项目10个,新增优质大米和芡实生产基地13万亩,园区总产值突破50亿元。 农业农村局
    现代农业产业园
    现代农业产业园 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布局逐步完善,稻芡文化展示、智慧农业智慧调度中心全部建成开放,创业创新中心已完成建设进度的70%,农产品检测中心已完成规划设计,新建1.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完成建设进度的70%,引入芡实、有机肥加工企业2家入驻,签约完成长远食品(2亿元)、芡实专业市场项目(3亿元)2个。皖垦雪里香一期(投资2亿元)、茉莉花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已投产运营,争上游食品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新增优质大米市场基地12.5万亩,优质芡实生产基地0.5万亩。 土地指标尚未落实,
    影响签约企业建设进度
    序时推进
    (三)聚焦“先手棋”,全方位激发内生动力 深化改革再出发 57.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争取为全国贡献经验。 市农业农村局 农经站 1.确定了四个试点村民组(铜城镇沿湖村高圩组、汊涧镇双园村王湾组、金集镇鲍岗村大塘组、仁和集镇芦龙社区方庄组)。
    2.各试点村民组重点围绕“人、地”变化开展了摸排。一是“人”的变化。四个试点村民组1995年参与二轮承包农户168户674人;2016年土地确权178户683人。二是“地”的变化。四个试点村民组1995年二轮承包土地面积1244.57亩;2016年土地确权面积1441.77亩。
    3.按照中央关于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政策要求,在“大稳定、小调整”的前提下,反复征求群众意见,经过不少于10轮的修改,指导4个试点村民组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承包地延包方案,共形成四个改革路径,即王湾路径、高圩路径、方庄路径、大塘路径。目前方案已获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认可。
      序时推进
    58.全域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市农业农村局 农经站 (一)基础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基础信息调查。8月初,天长市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的方式,确定了第三方调查中标单位。截至9月30日,全市已完成8个镇近70个村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初步建立3个镇21个村宅基地基础信息数据库。
    2.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制定《天长市农村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暂行办法》,针对“一户多宅”、宅基地面积超标、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占用、违法违规占地建房、权属争议等5大类问题给出不同化解路径,被省委改革办第24期《安徽改革情况(工作专报)》以《安徽天长妥善化解农村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为题,上报中央改革办和省委深改委。
    (二)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1.全面开展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制定《天长市农村宅基地保障对象认定办法》,提出“五类保障”“五类不予保障”对象的指导性意见。截至9月30日,全市已认定农村宅基地资格权户111982户,认定资格权人436516人,占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数的80.1%。
    2.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定《天长市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试行办法》,鼓励农户通过出租、入股、合作等形式盘活利用合法拥有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增加财产性收入。郑集、新街、石梁3个试点镇开展了利用闲置住宅发展乡村产业,汊涧镇长山村采用“村集体+农户+公司”模式,引导进城农户改造闲置住宅发展民宿,农户和村集体实现“双增收”。
    3.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抵押。制定了《天长市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行办法》以及《天长市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今年3月份,郑集镇川桥村农户黄宝军成为全市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第一单以来,天长市民生村镇银行已在郑集、新街、石梁3个试点镇授信14户,并发放贷款解决农户生产急需资金。
    4.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制定了《天长市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暂行办法》,明确有偿退出分为永久退出和暂时退出两种形式,今年3月份,新街镇峰阳村农户潘定智成为天长市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有偿退出试点第一宗以来,全市共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15户,腾退土地面积达18231.5㎡。
    5.审批监管。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建申请212宗,新建审批119宗,新建审批17788平方米;累计翻建申请99宗,翻建审批71宗,翻建审批11781平方米。
    《天长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有偿使用暂行办法》《农村宅基地腾退及节余建设用地使用办法》即将出台,成立天长市万宸集体土地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对腾退的集体土地进行整治利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序时推进
    59.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增家庭农场80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 农经站 截止9月底,全市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61万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6家,家庭农场137家。   序时推进
    (四)聚焦“高品质”,全方位建设宜居城 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共建 87.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农村局
    乡村振兴促进中心
      请以乡村振兴促进中心报送为准    
    88.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滁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农产品加工总产值增长10%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 市场信息股 1-8月,我市46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产值62.79亿元,同比下降4.91%,产值同比下降3.24亿元,产值和增幅较上月都有所下降。 产值和增幅处于下降趋势,主要是去年疫情期间我市方便面、大米等食品行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相对其他地区复工复产较早,市场需求旺盛,产值增长较快,同比基数大。一是今麦郎食品去年因为疫情都卖疯了,市民因为疫情出不去都囤了很多方便面、矿泉水,今年没有疫情影响方便面又非绿色食品,导致今麦郎产值严重下滑,8月份面品产值同比下降9.59亿元、同比增速下降44.65%,饮品产值同比下降1.47亿元,同比增速下降22.44%,面品饮品同比产值当月下降1.66亿元,累计下降达11.06亿元,全市产值受今麦郎企业影响太大。二是8月份省统计局通报的销售占产值比重少于70%的企业,我市有1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位列其中,省统计局每月监测抽查一次,后期还将逐步进行下调。三是我市天禾米业有限公司因老厂拆迁,暂时租赁厂房,导致产能下降,8月份产值同比下降1.88亿元,同比增速下降63.36%。四是受国外疫情影响,外贸出口企业产值增幅均下降50%以上。建议一是积极宣传2021年省产业化支持我市20强县奖补政策,指导企业应统尽统、应报尽报 ,另外尽快落实我市做强做优奖补;二是继续加强企业融资担保服务,缓解企业融资压力;三是加强农业招商引资。 序时推进
    89.新增“三品一标”3个,新建绿色水稻生产基地5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 市场信息股
    科技中心
    现代农业产业园
    新申报绿色食品6家,材料已报绿色食品认证中心,待批。无公害已认定3家8个品种,另外有1家4个品种等待评审认定。由牧马湖、康盈、天豪等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建绿色水稻生产基地6万亩。   序时推进
    90.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天长大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市农业农村局 农监股
    现代农业产业园
    市政府已印发《天长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方案的通知》(天政秘﹝2021﹞40号),农业农村局对创建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到相关部门,并组织召开创建活动工作推进会。通过各种媒体、食品安全宣传周、科技下乡等方式广泛宣传,设置户外广告宣传牌,政府网站公告《天长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关于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天长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倡议书》等。乡镇快检每月完成6000个样品检测,监督抽查定量检测已抽检完成372个样品。今年累计上报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企业32家、“黑名单”企业1家。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有序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正在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稳步推进。目前正全力推进“天长大米”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正在制定“天长大米”团体标准5套,建立天长大米准入退出机制;已设计完成天长大米logo、完成文化手册、VI设计图案,近期结合开秧门名俗文化节开展先期推介宣传。   序时推进
    91.实施芡实、水稻等特色农产品种子培优工程。 市农业农村局 科技中心
    水产站
    芡实种子培优:已经和大户对接进行本地刺芡的保种工作,育种基地也已经落中。目前正在进行老籽的选择与促进籽实饱满的过程中。
    水稻种子培优:培优企业4家(市良种场、市棉种场、大圹圩农场、新禾种业),培优面积共6590亩(两场1370亩,大圹圩农场5000亩,新禾种业220亩),培优内容:市良种场、棉种场为安徽荃银种业代制水稻杂交种,新禾种业自制水稻杂交种,已收获。大圹圩主要提纯繁育粳糯稻常规种,牌灌桨中后期。
    保种、育种的资金太少,而且保下来的种子如何处理目前没有落实。 序时推进
    95.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增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10个。 市委组织部
    农业农村局
    村发办 19个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村每村已拔付50万元项目资金,全部拔付到位。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对全市15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评级授信,对3A、2A、A级集体经济组织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授信额度,享受基准利率和贴息补助。支持各镇街围绕优势产业,建设项目综合体,吸纳多个村联合入股、每年分红。如秦栏镇循环利用产业园、汊涧镇移创产业园、杨村镇“兴村富农贷”产业园等。   序时推进
    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同抓 101.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保持零火点。 生态环境分局
    农业农村局
    科教股 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率91%以上,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新建标准化收储中心2个以上,秸秆产业化利用量6.5万吨以上。目前新建标准化收储中心3个,完成150%;完成秸秆利用量6.5万吨,完成率100%。2020年秸秆博览会签约项目已竣工完成。   序时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