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认真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3 10:59
    【字体:打印

    财政部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放在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上。一是印发财政预决算公开方案,明确“三个统一”。印发《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统一文字样式和报表格式,统一公开平台,统一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间,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应当公开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按功能分类应当公开到项、按经济性质分类,基本支出应当公开到款,同时要求部门应当在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二是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将部门所属单位的预决算情况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预决算公开透明度,2021年我市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数量达100余家。三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预决算公开检查。为进一步提高预决算信息公开质量,委托第三方机构在线检查各部门及单位信息公开情况,主要检查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细化程度等,同时将错误的信息截图保留,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督促其及时整改。

    同时,针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市财政局一是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债务余额等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及时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期限、用途等信息,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管。二是坚持突出重点,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开,切实增强地方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信息披露方式,通过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官方平台及时公开政府债务信息,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2021年,2月份完成2021年度预算公开,9月份完成2020年度决算公开。建立财政收支月报机制,每月按时发布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分析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上级要求,及时发布政府债务信息。2021年,通过上述措施的落实到位,市财政局较好的完成了年度财政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