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2020年度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31 16:49
    【字体:打印

     

    发布时间:20201231

    发布地点:市政府大楼一楼第一会议室

    发布人员:天长市财政局民生办负责人 李东升

    发布主题:天长市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正文: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市民生办对各位莅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财政事业和民生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今天的新闻发布主题是介绍2020年我市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 项目调整情况具体是:一是新增3项民生工程,分别是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出生缺陷防治和智慧健康建设;二是完善5项民生工程,分别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文化惠民工程;三是调整和退出3项民生工程,分别是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智医助理和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四是继续实施“四好农村路”、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棚户区改造等25项民生工程。省定33项民生工程中,“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智慧学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水环境生态补偿8项我市今年无实施任务。各级财政投入资金10.1亿元,其中本级财政3.41亿元。

    二、项目进展情况 

    (一)、扶贫工作。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400公里,养护工程41.7公里。完成69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汊涧镇和石梁镇2处管网延伸工程。贫困残疾人申请康复救助187人;发放740名精神残疾人补助金74万元。为1209名城乡困难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03件,挽回经济损失688.3万元。

    (二)、“三农”工作。完成3000户农村改厕,实现厕所粪液粪渣就近就地科学利用。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38个,乡镇快检信息上传至省平台72120条。

    (三)、就业创业。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开发351个公益性岗位和324个就业见习岗位。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程,获批秦栏等3个省级示范镇;白马村等6个省级示范村;培育 2个省级网销超1000万元企业;打造3个网销超100万元农村电商品牌。技能培训提升工程,岗前技能培训2125人;新技工培养招生636人;退役士兵培训116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600人。

    (四)、社会保障。出生缺陷防治。完成产前筛查3164人。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17893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898万元,补贴4家社会办养老机构86.3万元。智慧健康建设。安康码申领数量66.6人,用户核验6214.7次,实现“安康码”与“电子健康卡”、“医保电子凭证”、“电子社保卡”的融合应用为群众创造方便快捷的就医体验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14411农村居民发放最低生活保障8402万元。为2429名特困人员发放供养金1955.1万元。为115孤儿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178.9万元。救助各类生活无着人员143人次,寻亲返家13人。为11804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255万元;为6618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465万元。城乡医疗救助发放救助资金1007万元。为79名困难职工提供生活帮扶,为53名患病职工提供医疗帮扶,为44名职工提供子女助学救助。为1102154人次补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04亿元15085人次报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5432.4万元。21.09万人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22亿元; 对10.49万人发放基础养老金1.52亿元。完成婚前医学检查6201人;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121575针(剂)次。完成职业病监测信息951条,培训92人。

    (五)、教育文化。新建二幼西园、碧桂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千秋幼儿园三所幼儿园,主体建设已完工;615名幼儿发放资助金30.8万元,完成幼儿教师培训169人次。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资助15308人次高中阶段学生1925万元。免费开发各类文化场馆, “送戏进万村”演出151;指导开展151场农村体育活动。

    (六)、其他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完成新白塔河上段治理工程建设,老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工。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完成1588套;基本建成完成2856套。完成平安小区、千秋车队家属区、化工厂家属区、广厦小区四个老旧小区改造建设。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民生工程工作职责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指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突出重点、持续推进,立足强基固本,把雪中送炭的工作做好做实。我们将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不断拓展民生工程新内涵,持续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工程项目,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将突出绩效重点,加强管养创新,提升民生质效,求真务实,谋民生之利,纾民生之困,分民生之忧,扩大社会效果,让人民群众在民生工程共建共享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也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民生工程,为民生工程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