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财政局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

    发布时间:2020-04-30 16:45
    【字体:打印

    工作任务

    具体内容

    责任股室

    时限要求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围绕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内容质量,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

    预算股、办公室等相关股室

    全年

    聚焦社会热点回应关切

    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加强主动回应工作。

    预算股、农财股等相关股室

    全年

    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进一步落实“4·2·1+N”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对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府文件,原则上要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进行解读,并采用图片图表等形式,增强解读效果。积极运用各种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

    办公室、民生办等相关股室

    全年

    二、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决策公开

    提高宏观政策预调微调透明度,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重大民生议题、企业经营发展、专业领域的重要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继续开展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工作。

    预算股、经建股等相关股室

    全年

    执行公开

    围绕2020年政府工作任务,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向社会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

    预算股、各支出股室

    全年

    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集中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财政监督局、采购办、会计股等相关股室

    全年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有力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债务办、农财股、经建股

    全年

    “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财政监督局

    全年

    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各相关股室

    全年

    财政信息公开

    增加部门项目的公开数量,加快各级政府部门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均有项目向社会公开。按照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要求,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债务率、偿债率以及经济财政状况、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

    办公室、债务办

    全年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做好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信息、中标(成交)信息、合同订立、履约及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

    采购办

    全年

    四、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

    组织领导

    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本部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

    信息中心

    全年

    贯彻落实新条例

    抓好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工作。修订和完善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和办事流程。

    信息中心

    全年

    监督培训

    积极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认真做好政务公开问题反馈和整改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

    信息中心

    全年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

    做好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指导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

    信息中心

    全年

    五、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

     

    基础工作

    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政府信息管理、政务公开数据统计等基础性工作。

    信息中心

    全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和可读性,杜绝雷同现象。

    信息中心

    全年

    工作交流

    立足本地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形成高质量稿件政务公开工作报送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信息中心

    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