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民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5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2016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天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天政办秘[2016]86号)文件要求,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向社会公布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报告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积极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的质量。二是围绕中心,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对市政府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十分重视,对信息公开的一级栏目、二级栏目的信息内容、信息来源、信息发布规则、发布时间进行明确规定,确保发布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结合工作职责将任务分工到各股室,注重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化和细节化,并针对民间组织管理、社会救助、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重点公开领域提出具体要求,落实了各项信息公开责任到位、不留死角。三是严格把关,认真落实政务信息提升月工作。民政局坚持把民生工程、民政阶段性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报送的重点,力争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地反馈工作的进展情况,让群众及时了解民政政策工作动态。我局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提升月”活动方案,把任务分配到各业务股室,将行政审批服务项目进行规范,分类制定了政务服务标准范本,为老百姓提供方便。进一步完善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审核程序。信息发布经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审阅,做到信息内容真实性、发布信息及时性。四是认真抓好民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提升各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公开透明度。我局突出抓好规划计划、招标采购、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部位信息公开;加强对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信息的公开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共发布信息共发布信息330条,月平均26条。其中:领导简介7条,机构设置3条,人事信息7条,政策法规19条,行政执法252条,规划计划13条,财政预决算12条,招标采购15条,新闻发布会9条,社会救助64条,社会组织24条,依申请公开目录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局全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全年无行政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发布管理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还有待于提高;二是信息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三是信息公开有些栏目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针对2016年度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信息公开发布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落实规范公开信息、及时发布民政工作新的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提升对民生信息和民政重点工作的公开和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了解惠民政策,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