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8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2017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天政办〔2017〕61号)等有关规定,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向社会公布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报告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积极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的质量。二是围绕中心,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对市政府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十分重视,对信息公开的一级栏目、二级栏目的信息内容、信息来源、信息发布规则、发布时间进行明确规定,确保发布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结合工作职责将任务分工到各股室,注重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化和细节化,并针对民间组织管理、社会救助、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重点公开领域提出具体要求,落实了各项信息公开责任到位、不留死角。三是严格把关,认真落实政务信息提升月工作。民政局坚持把民生工程、民政阶段性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报送的重点,力争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地反馈工作的进展情况,让群众及时了解民政政策工作动态。我局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提升月”活动方案,把任务分配到各业务股室,将行政审批服务项目进行规范,分类制定了政务服务标准范本,为老百姓提供方便。进一步完善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审核程序。信息发布经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审阅,做到信息内容真实性、发布信息及时性。四是认真抓好民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提升各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公开透明度。我局突出抓好规划计划、招标采购、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部位信息公开;加强对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信息的公开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共发布信息共发布信息443条,月平均36条。其中:领导简介5条,机构设置6条,人事信息6条,政策法规7条,行政执法207条,规划计划13条,财政预决算15条,招标采购16条,新闻发布会5条,社会救助130条,社会组织30条,依申请公开目录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11条,提案建议办理8条,政策性文件立改废7条,决策公开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全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全年无行政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公开的渠道、内容等方面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18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围绕本局职能工作,及时掌握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努力增强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实用性,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经济和民生发展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以加大宣传为指导,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着力加强新媒体平台构建与运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向社会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同时,严格按有关要求做好保密工作。 
    三是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强化新闻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关注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的参与度,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结合新情况、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时限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天长市民政局

                                                                          2018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