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31 00:00 来源:民政局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关于印发天长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天政办秘﹝2016﹞86号)等要求,由天长市民政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天长市商务中心4楼403室,联系电话0550-777040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及我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要求,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着力推进民政民生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公开,不断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数据公开等各项工作。全年,通过市民政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6条;通过“双微”公开民政信息106条;收到部门信箱来访26件,全部按要求答复办结。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民政局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廉洁,围绕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过多种形式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着力推进重点民生领域和重要惠民政策的信息公开。

        (一)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信息主动发布,充分发挥天长市民政网政务公开平台作用,公开民政局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大政策以及基层民政部门工作动态、工作信息等;通过“信息公开”专栏,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发展规划、计划总结、重点工作、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重点领域、统计数据等各类政府信息。此外,创新公开形式,做大做强政务发布新媒体,优化运营民政微博、微信,打造掌上“微发布”平台,及时推送相关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文件解读、政策图解等,拓展移动端政务公开新渠道。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规范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有机结合,推进行政权力行使过程和结果公开。通过民政网向社会主动公开部门责任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对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集中统一通过民政局网对外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目录、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及常见问题等内容。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与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在民政局网站新设置“双公示”专栏,向社会及时公示我局作出的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并提供决定书文号、项目名称、行政相对人名称、许可决定日期等查询。

        (三)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发布。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规范有序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目录中设置“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向社会公开2019年市民政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总体情况。除涉及依法保密的内容外,对2019年市民政局主办的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力、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16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办理结果集中在“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公开,方便公众查阅。

        (四)推进民政部门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我局有关资金使用情况、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和各项统计数据等情况公开。每月和每季度定期发布社会服务统计报表,内容涵盖社会救助、福利慈善、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社会事务等各类民政公共服务基本情况和主要资金支出情况等。严格遵守“政策公开、数额公开、对象公开、结果公开”的“四公开”原则,通过天长市民政网和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及时公开2019年度孤儿基本生活费中央及省补助资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中央补助资金、城乡社区服务能力建设专项补助资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资金等分配使用、绩效评价等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高资金管理透明度。

        (五)针对重点领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目录范围,突出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对救助政策、工作规程、对象人数、补助标准、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定期在江苏民政网公开,数据详细到每个镇(村)、社区。全市大力开展“阳光救助”,加强社区、(村)低保对象名单的长期公示。进一步完善全市社会组织信息公示,统一归集和对外公示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的基本信息、绩效信息、荣誉信息、失信信息等;对全市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的年检结果和未参加年度检查社会组织名单,分批分类在市民政局网站进行公告;对2019年度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在市民政网站、天长民政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并将结果向社会通报。四是积极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凡是涉及需要招投标的民政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一律按照《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全面落实公告制度,在市政府采购网依法公告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评标委员会成员等应当公开的事项。

        三、政策解读与回应互动情况

        市民政局坚持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不断强化政策发布与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社会关切,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社会舆论中的作用,提高政策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全力保障政策解读。及时发布省厅和我市出台的各项与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政策文件,权威刊登对各项政策法规的解读。 2019年,对《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四项民生工程实施办法》、《残疾人补助实施办法》等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二)主动回应做好互动交流。在民政局网站“互动交流”板块设置局长信箱、意见征集等栏目,开展在线答复和网上调查,倾听群众诉求、搜集社情民意,对于网民来信和建议意见,由市办公室统一登记、转办,由局办公室负责人在规定时间答复办理,公开相关在线咨询来信答复情况,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我局领导多次走进直播室,解读有关民政政策。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民政工作的了解,增强政务公开参与度和知晓度。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天长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流程,确保依法依规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在民政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显著位置开设了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入口,提供申请表的在线填写与受理状态查询等方式对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内容、办理程序等进行明确,方便社会公众更加合理方便地获取政府信息。市民政局对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高度负责,认真答复。在受理过程中还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积极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同时,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33计条。其中,重大决策预公开6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89条,人大、政协提案办理33条。财政资金、应急管理、精准脱贫、招标采购、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监督保障、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538条。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

     30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七、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八、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知情感和获得感还有待增强,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纵深和广度方面都有待进步。

        下一步,2020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相关维护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加大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检查指导力度,着力推进民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民生改善各项措施及时发布,提高群众知晓度;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政策解读作用,用群众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解读政策;强化议题设置,做好舆情回应,增进公众对民政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加大政务开放参与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公众交互面,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更规范、更广泛,让公众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参与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和执行监督;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民生改善和阳光政府建设。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 11日起至 2019 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长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长市商务中心4楼403室,邮编:239300,电话: 0550-77704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