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民政局2021年10月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10-12 08:58
    【字体:打印

    序号

    重点工作

    内容

    工作目标

    责任股(室)

    完成

    时限

    具体措施

    1

    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

    全面巩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成果,集中整治低保金管理发放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加快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重要保障。

    社会

    救助股

    10月底

    1.全面梳理三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避免整改不到位和反弹回潮问题。2.组织开展重点对象排查,对城乡低保对象中实施备案的人员逐一排查,及时清理纠正优亲厚友等违规纳入低保问题。3.加强民政部门低保信息与殡葬信息比对,对已死亡低保对象按规定及时注销,停发低保金。4.全面排查疫情防控等相关救助政策落实情况。5.集中整治低保金管理发放不规范问题。6.集中化解社会救助领域信访事项。7.持续整治低保等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作风问题。

    2

        天长市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工作

    整治殡葬业价格秩序混乱、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等违规违法行为

    社会

    事务股

    12月底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健全长效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妥有序,依法依规进行整治工作。

    3

    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

    继续认真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基层

    政权股

    12月底

    做好迎接民政部对我市“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终期评估工作,提前谋划部署,认真总结提炼,收集整理好相关材料收集并整理第三季度村(社区)开展的协商事项。督促各村(社区)继续深入推进社区协商治理工作。

    4

    智慧社区

    完成4个村(社区)的智慧社区平台建设。

    基层

    政权股

    12月底

    确定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单位并在建设过程中及时调整更新,使之适应基层需求。

    5

    启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

    依法圆满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

    基层

    政权股

    12月底

    出台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培训会;以简报形式推进换届进度;实地督查、督导、指导换届工作。

    6

    开展农村社区互助式养老示范点建设

    通过示范点建设,探索邻里互助、亲友相助、志愿服务等进行养老的新模式。

    养老

    服务股

    12月底

    1、结合我市实际拟制试点工作方案;2、积极与相关镇街对接,推进项目实施;3、总结工作经验加以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