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8 08:32 来源:天长市民政局
    【字体:打印

    本报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与回应互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长市炳辉中路1号政务中心403室,邮编:239300,电话:0550—777040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宣传贯彻,同时按照政府要求修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梳理公开事项,优化主动公开目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同时健全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流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要做好主动公开要求2020年市民政局细化政府公开栏目内容,在决策、执行、为民服务、结果公开,规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重点领域等工作及时进行公开。政务公开目录更新255条,其中规范性文件发布8条,政策解读发布12条,回应关切5条。

    二要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我局及时更新并发布了依申请公开条件确保政务公开网上申请平台的渠道畅通。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做好信函、来访申请的登记、办理工作。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答复格式规范。全年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5件,所有申请均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答复。

       三要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制度。1是要积极开展信息公开三审制度,对主动公开内容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2是更新维护、补充完善相关栏目信息。对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专栏内容进一步完善,及时将机构职责、机构设置、联系方式等主动对外公开。

    四要做好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民政局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

    五要做好监督保障工作。1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依申请办理规范流程,切实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是我局强化政务公开培训和督查指导。积极参政府办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切实增强公开意识。每季度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通报和第三方测评能够及时进行整改,要求股室针对问题清单整改汇总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招标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招标采购

     3

    251499

     

     

     

     

     

     

    三、政策解读与回应互动情况

    市民政局坚持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不断强化政策发布与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社会关切,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社会舆论中的作用,提高政策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全力保障政策解读。及时发布省厅和我市出台的各项与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政策文件,权威刊登对各项政策法规的解读。 2020年,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四项民生工程实施办法》、《残疾人补助实施办法》等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二)主动回应做好互动交流。在民政局网站“互动交流”板块设置局长信箱、意见征集等栏目,开展在线答复和网上调查,倾听群众诉求、搜集社情民意,对于网民来信和建议意见,由市办公室统一登记、转办,由局办公室负责人在规定时间答复办理,公开相关在线咨询来信答复情况,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我局领导多次走进直播室,解读有关民政政策。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民政工作的了解,增强政务公开参与度和知晓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1是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2是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知情感和获得感还有待增强,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纵深和广度方面都有待进步。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2021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相关维护制度,加大公开落实制度;着力推进民政民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群众知晓度;充分发挥多种形式政策解读作用;积极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加大政务开放参与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让公众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参与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和执行监督;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改善民政与阳光政务公开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