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行政区划

张铺镇

发布时间:2024-02-23 16:12 来源:张铺镇 阅读次数: 字体:【  

张铺集镇航拍.jpg

2019092614522116214_aYZE5xrI.jpg

张铺镇位于天长市西北,距市区32公里,南接本市汊涧镇,东连本市大通镇,北与江苏盱眙县黄花塘镇交界,西与江苏盱眙县旧铺镇接壤,紧邻南京、扬州、滁州、淮安四大城市。交通便捷,新旧205国道、宁淮高速、宿扬高速贯穿境内。相传汉光武帝刘秀七岁下南阳(现名汊涧),逃到张杜庄时,被一个叫张公谨耕田老人救下,后来刘秀为其造了九十九间瓦屋,张公谨夫妻为方便百姓开了个铺子,使此地繁华热闹起来,大家便叫它“张公铺”,现称张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曾为革命根据地,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陈毅、方毅、张云逸、汪道涵、罗炳辉、刘顺元(刘延东之父)都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

张铺镇地势较高,岗冲相间起伏较大,平均海拔47米左右,镇域总面积138.1平方千米,确权耕地总面积10.4万亩。镇辖9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居委会,20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15万人。张铺镇地下蕴藏石油,正被开采利用,属皖东油田所在地。

张铺镇工业企业88家,形成船舶配件、粮食加工、服装玩具、电子元件、玻璃工艺等五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4家,投资5亿元的龙源光伏发电项目正有序推进。

张铺镇为农业大镇,经多年发展,已形成了以优质水稻、小麦、畜、禽、水产、蔬菜、苗木花卉等7大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其中水稻和小麦是张铺镇优势主导产业,是全镇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柱性产业。张铺镇充分发挥水稻种植、稻米深加工等资源、产业优势,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组建了以水稻加工企业为龙头、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23年,全镇拥有3家粮食加工企业,其中康盈米业和天鑫粮油为省级粮食加工龙头企业,拥有各类农事服务专业合作社42家,家庭农场130家,其中“丰穗家庭农场”是全国首个工商部门注册的家庭农场,全镇土地流转总面积已达7.68万亩。

2023年,全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5.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9.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同比增幅15%;完成财政收入4329万元,同比增幅57.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89元,同比增幅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