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旅游

崇本门

发布时间:2020-01-15 11:25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唐宋以来,天长一直被称为望县。吴头楚尾,面江枕湖,独特的地理环境,悠久的历史,让天长像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江淮大地上。今天,当城市化进程迅猛发展之际,凸显她文化内涵的,更多是她的历史遗存,这其中,就有老西门遗址上刚刚复建的崇本门。           

新建的崇本门底层为旧城门遗址,中间为门道,城墙上建有观光楼。

天长老西门,内通巷陌交错的西门老街,外接红草湖(旧称万岁湖)和白塔河,承载了天长人太多的情感记忆。2017年护城河清淤时,施工人员发现了西门的城门墙根。城门洞的条石、墙根的砖块都保留得比较完整——这是一座建于哪个朝代的城?为什么西门叫崇本门呢?    

志载天长旧有城,自南北朝开始,北齐时的泾州城就是今天的石梁镇河南边的古城址;到了唐朝改设千秋县,据《太平寰宇记》记述,县衙设在下阿村,即现在小关、马汊河一带。现在,高邮湖枯水之际,还可发现旧城砖,或许就是当时的城墙砖。从现有的史志看,自北宋以后,县衙已不在下阿村,而是现在的胭脂山脚下, “圈长六里有奇”的土城为县衙所在地,明嘉靖年间,一起重大事件改变了天长城。

嘉靖三十六年(公元1557年)五月初十的早晨,浓雾之下,一群倭寇由扬州朝天长方向袭来。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侵扰,举人出生的新任县令黄泰然和训导范继贤组织衙役和民团紧张地守卫着土城的东门。忽然,东门外崇家岗杀声四起,一支明军从天而降,把倭寇杀得四处躲藏。黄县令趁势率领民众冲出土城,与明军一起打得倭寇落荒而逃。这是一支镇守仪征的明军,奉命追剿倭寇,解救了天长;不幸的是,这支明军的将领——由武进士而任浙江署都指挥佥事的沃田将军在战斗中身陷沼泽而遇害。

倭寇入侵,将领阵亡,这是天长明史上的一件大事。惊恐之余,黄县令向朝廷上奏天长的抗倭情况,提出为牺牲的沃田将军立祠,并请求上级帮建一座砖城,以改变天长只有一座土城的军事防御现状。

自明洪武七年,天长便隶属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家乡凤阳府,得以帝乡居称。帝乡受到倭寇侵袭,必然引起上级关注。收到黄县令的上奏,凤阳府同知卢镒,也就是凤阳府的二把手来到天长研究城防建设,决定聚力筹资建一座砖城,并亲自设计了曲尺型城池图。经过半年多的准备,抽调到千名民工,运来江西、江苏、湖北等地的砖头,风水先生选定吉日,天长城于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正月十九动工。黄县令每天早起晚睡,在工地监工;天也作美,施工期间雨水很少。经过六十多天的官民同建,农历三月二十一日,一座崭新的砖砌城池屹立在江淮大地。

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新任天长县令杨子龙视察城廊,发现城外月城虽有城基,却未建成,感叹到:“一城之守,系于月城,月城不建,是有城而无城出。”于是筹资建好东西月城,使天长城“楼阁巍奂,雉堞森严”。

四百多年前的这座城池,三面环水,一面朝山,东西长约两点五公里,南北长一点五公里,面积三平方公里左右,城池不是很规整,东西门有月城,也叫瓮城。《嘉庆备修天长县志稿》载:城由东至北、由西至南皆内折为曲尺形,不正方,门四:东曰启文,西曰崇本,南曰长春,北曰永福。

关于城门的名字,明朝人戚杰的《新建月城记》中写道:“月城之东,名其门曰‘启文’,以近学官之左,文运当自此而兴也;月城之西,名其门曰‘崇本’,以凤、盱祖宗重地,根本之所自来也。”至于南曰长春,是因为其朝南;北曰永福,是因为天长曾以永福为县名,此名又有祝福之意。

明朝天长人崇大谦曾写过《春日登北城楼》诗:   老伴春来竟日闲,高楼携杖共登攀。

南迎山色浮云外,北眺湖光落照间。

叠叠莺花新眼界,重重台榭接尘阛。

凭栏四顾增豪兴,欲摘星辰待月还。

从当时的环境来看,登上城楼一览天长风光,南面有冶山、二横山,北面有感荡湖,山水之间的美丽天长,能不激发诗人连翩的浮想吗?

时间对什么都有杀伤力。嘉庆七年(公元1802年),沿水而建的天长城四周不少地方已经倒塌。解放后,由于建设需要,加之人丁猛增,不少城砖被公用或被百姓私拆建房,四座城门全部拆除,低洼处埋入地下成为路基。到六十年代初,“南迎山色浮云外,北眺湖光落照间”的天长城已不见踪迹,距她的兴建,正好四百年。

欣逢盛世,在天长城失踪五十年后,老西门的遗存,跃入六十三万天长人民眼中!这是时光所予的惊喜,也是古城重现风采的契机。市委市政府决定重建崇本门,使这座凝聚天长人勤劳智慧和文化积淀的古城门,从历史的画卷中走向现实。重建后的崇本门高大威严,沉稳庄重,仿古城墙和楼阁耸立在水边,映射在绿树长廊之中,护罩着明城门遗存;门头上“崇本门”三个蔚蓝色行书大字格外耀眼。人们或登临城头楼上,或优游于墙畔树间,可信足闲步,可遥发怀古幽思——如果说,从前的老西门因为面朝帝乡而谓之崇本;那么,今天所崇之本则是:不忘初心,以人民为本!或许这就是为什么重建崇本门的原因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