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历史人文

文化名人 - 陈以刚

发布时间:2017-01-11 17:33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行书五言联

  陈以刚,字长荃,号烛门,清代诗人,天长龙冈镇人。生活在康熙、雍正、乾隆年间。父亲去世早,与兄以枞、弟以明均靠祖父抚育长成。陈以刚少时学习刻苦,天资甚高,10岁即能作诗词。
  康熙四十七年(1708)陈以刚中举,康熙五十一年得中进士,任池州府(治所在今贵池)教授,并被聘参加纂修《江南通志》。池州知府开办钟山书院,又延聘陈以刚主持其事。乾隆元年(1736)举博学宏词科,升任青田知县。乾隆三年,调任嘉善县知县。据嘉庆《重修嘉善县志·陈以刚传》记载:陈以刚在嘉善期间,为人刚毅,长于断狱,嘉善邻县曾有一大案久审不决,其吏邀陈以刚前往,一审即明。嘉善县商贾较多,市场上度量衡器具标准不一,陈以刚较正市斛,统一其标准,百姓称便,将陈以刚较正的标准市斛称为“天长斛”。他还疏浚河渠,表识古迹,做了不少有益之事。又曾任浙江乡试同考官。乾隆八年,升云南阿迷州知州,时已年近七旬,不久即告老还乡。
  陈以刚为人落拓,嗜酒工诗,善书法。中举前即与弟陈以明等互为师友,酬唱往来。任池州教授及青田、嘉善县令期间,公余之暇,手不释卷。告老还乡以后,更与地方文人终日饮酒作诗为乐。他与著名诗人袁枚往来酬唱甚多,袁枚爱买书,而官廨甚小,书籍只得置于堆放户籍文牍的官署之中,陈以刚因此赠袁枚诗云:“六朝山立廉钩外,万卷书横簿领中”。袁枚在《随园诗话》中称道陈以刚作诗平和,长于投赠。陈以刚的著作有《池阳人物志》、《清诗品二十五卷》(与以枞、以明同选)、《国朝诗品二十一卷》。诗集有《梅花庵诗》、《退思堂咏菊诗》、《烛门诗集》、《觅闲草》等。以明亦有诗名,有《翠微山人诗集》行世,今俱亡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