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历史人文

文化名人 - 王者辅

发布时间:2017-01-11 17:33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王者辅,字觐颜,号惺斋,天长北乡人。约生于清康熙年间,父颖哲教书为业。王者辅受读于家,学习勤苦,每逢进城赶集,都要带上所作文章,拜访能诗会文的亲友,进步很快。
  清雍正初,王者辅因文品兼优而被安徽学政孙嘉淦荐举入京,雍正六年(1728)授海丰县令。到任后革除陋规,做过不少有益的事,也曾镇压过起事造反的民众。他生性怪癖,不肯阿谀奉承,好直言,经常触犯上官,被称为“怪尹”。上司来海丰视察,他只是“扫一馆以待”,绝不趋前附后。他的衙署之中仅用7人,一切文案均自己办理,不用幕友。平时布衣素食,外出不坐轿子,骑一匹羸马,带两个皂隶,俸禄之外,一钱不染。由此,他的顶头上司惠州知府将其视为一怪,连上六本弹劾,称其私自动用赋税之款。实则雍正五年海丰县赋税除如数上缴外,尚有剩余,因未得上缴之令,故存之县库,用之于公。王者辅也不示弱,将知府贪赃受贿之事公之于众,上司因王者辅与惠州知府互相揭发,将二人同时解官。王者辅在中丞会审时,与知府当堂质对,致使知府连气带病而逝。王者辅亦因平时触犯权贵甚多,四面树敌,受审过程中戆直不屈,触怒中丞,被判死刑。海丰士绅百姓为救王者辅,筹措资金,偿还了海丰县动支过的赋税款,王者辅方得免于死罪,改判处监禁4年。著名学者蓝鼎元听说王者辅之事后,特撰《怪尹记》一文。
  王者辅出狱后,广东巡抚延之为幕僚,并因其操守可信,人才难得而向朝延保荐,于雍正十二年被发往甘肃随军效力。乾隆元年(1736),授为固安县令。在固安,依然不改刚直之性,被称为“铁匠”。平素俭约,每餐仅一个菜,外出常以烙饼裹胡葱充饥。尽管任固安县令仅9个月,但数十年后,王者辅之子到固安县,当地士绅民众仍未忘记当年的“铁匠”,主动出金资助。
  乾隆二年,王者辅由固安县令升顺天府北路同知。次年升宣化知府,宣化有不少皇庄庄头串通官府,盘剥百姓。王者辅到任后,坚不与庄头同流合污,得罪庄头,又被弹劾。乾隆六年降职广东,以司知直隶州补用,历署惠州府知府、钦州知州补、嘉应州知州,最后又以文武官僚不和而失官。乾隆十七年左右,入两江总督庄滋圃幕府,与袁枚同作幕僚。乾隆三十七年左右,又因办案差错,谪戍吉林。
  王者辅一生好读书,著述颇富。在任宣化知府期间,曾主持纂修了《宣化府志》。惜在吉林时因家中失火,杂著大都遭焚,仅留一部《读书记事》,这是他步入仕途至逝世前的读书心得,曾由好友蓝鼎元、龚天如校订,但未经刊印,后亦亡佚。
  王者辅的流放生活持续了8年,乾隆四十四年(1779)左右在吉林去世。身后别无长物,仅余藏书75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