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历史人文

文化名人 - 戴兰芬

发布时间:2019-01-11 17:26 来源:市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戴兰芬(1781—1833年),龙岗人,清道光二年(1822年)考中殿试进士一甲一名,夺魁天下,是皖东地区唯一的状元,当时两江总督琦善慕戴兰芬之名,曾聘请他主持尊经书院讲席。47岁时文丧期满,受朝庭之命,任戊子福建的考官,为朝庭选拔了一批得力干材,后来成了封疆大吏的林鸿年、何冠英、郭柏荫三位大中丞,均出其门下。48岁又充任“殿试收掌官”。道光十四年49岁时,“简放陕甘学政”,恩命典试督学。下车伊始,即纠正当时科举考试中的不正之风,使得“士气为之一振”。50岁那年,提升为翰林院侍讲,仍在陕甘视学。戴兰芬虽是个文士,然极留意经济,供职之余,时时察访国家利弊,凡是关计民生的大事辄与地方大吏熟商行之。道光十三年,戴兰芬52岁时,转任侍读,8月迁翰林院侍读学士,并奉召还京,充文渊阁校理,教习庶吉士。入京未久即去世,终年52岁。戴兰芬著有《望湖轩诗赋》若干卷。据说,戴兰芬在恩科会试中得了第九名,道光皇帝在点榜时,见第一名是高邮的史球,这个名字谐音“死囚”,觉得不吉利,犹豫中朱墨滴在第九名“戴兰芬”名字上,主考官灵机一动说:“天长第九戴兰芬,已被上天点为新科状元了,这叫‘天长地久(第九),代代(戴)兰芬’,有苍天助圣之意,象征江山可与天地同寿,大吉大利,国运昌兴,可喜可贺啊”!皇上见戴兰芬的籍贯、姓名有吉祥之意,圣心大悦,欣然点戴兰芬为新科状元。道光又召见戴兰芬当面试试他的才华。皇上问道:“你既是天长人,那你可知“天长”到底有多长?”戴兰芬答道:“启禀万岁,小生赶考紧张,日夜苦读文章,来的慌,走的忙,没能带尺量”。戴兰芬担心皇上不满意,又机智地回答:“皇上问天有多长,来时匆匆未及量,冬至到时天就短,夏至到时天最长。”戴兰芬幽默的回答,让皇上既开心又下了台阶。实际史载并非传说所言,戴兰芬少怀大志,勤奋攻读,二十年中七次进京赶考,清道光二年(1822),戴兰芬最后一次凭真才实学考中本科状元——殿试进士一甲一名,时年41岁,是当时皖东仅有的一名状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