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天长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征集时间:2018-06-10 08:00 至 2018-06-29 10:10来源:天长市状态:已结束 查看结果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滁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和任务分解,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美丽天长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总结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几年来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尊重自然、注重实效,科学确定我市整治目标、重点任务和治理模式。

——规划引领、示范先行。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科学合理安排整治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示范带动、先点后面,不断探索、不断积累经验,带动整体提升。

——注重保护、留住乡愁。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味道,强化天长地域文化元素符号,综合提升田、水、路、林、居风貌,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保护乡情美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以人为本、村民主体。尊重村民意愿,根据村民需求合理确定整治优先序和标准。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保障村民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合理确定投融资模式和运行管护方式,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和建设管护机制创新,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

——落实责任、形成合力。明确各镇和相关部门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监督考核激励,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三)行动目标。

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任务村庄比例:2018年40%,2019年75%,2020年100%;2020年;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滁州7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全市335个农药经营销售点和所有“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企业以及示范家庭农场全部实现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全覆盖;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到95%以上;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完成自然村9000户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实现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二、重点任务

(一)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2018年,落实乡镇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行第二轮工作,实现保洁机制城乡全覆盖;完成全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扩面工作,2020年全市15个镇街全部建成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逐步建立“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回收利用、末端处置”的运行体系;到2020年建设完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农环办、城管局、规建局)

提高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完善农膜、农药、化肥、兽药等包装物回收中心的功能,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农委);推动农村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平台建设,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处理能力和利用率(环保局)。

(二)开展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推进厕所革命。按《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长农村改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天政办【2018】7号)精神,结合《安徽省农村改厕技术导则(试行)(2018年修订版)》要求,三年完成自然9000户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加强村庄公共厕所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特色村、旅游村等都要配套建设公共厕所,并达到公共厕所三类标准,依据全域旅游规划,龙岗、长山、汊河等应配建旅游厕所。(农环办、规建局、旅游局)

(三)加大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依据《天长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18年完成14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到2019年完成49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设施建设。完成根据农村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鼓励采用生态处理工艺。(规建局、美好办、环保局)

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启动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明确农村河塘沟渠管控范围,结合实际,尽量实施河塘沟渠水系连通。(环保局、水利局)

(四)提升村容村貌。依据村庄规划,加快推进通村组道路、入户道路建设,基本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实现户户通。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因地制宜选择路面材料。(交通局、规建局)

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大力提升农村建筑风貌,推进建筑设计下乡,开展田园建筑示范,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民族特点。加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力度,提升田园风光品质。(规建局)

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湿地恢复等活动,建设绿色生态村庄、森林村庄。推进村庄亮化,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鼓励使用节能灯具和新能源照明。深入开展“三清一拆”(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拆除违章建筑)行动,清理村庄内电线杆、墙体立面上的私涂乱画、小标语、小广告,营造干净整洁的公共空间和生活环境。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及时整理农家庭院、房前屋后、墙根角落的家什杂物,整齐堆放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促进庭院内外整洁有序,与周边景致和环境协调一致。(林业局、农环办)

(五)加强村庄规划管理。依据市域空间规划、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总体规划等,推进2018年度11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启动美丽乡村中心村以外的村庄编制实施实用性村庄规划,做到农房建设有规划管理、行政村有村庄整治安排、生产生活空间合理分离,优化村庄功能布局,实现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2018年50%,2019年70%,2020年90%。推行政府组织领导、村委会发挥主体作用、技术单位指导的村庄规划编制机制。村庄规划的主要内容应纳入村规民约。加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建立健全违法用地和建设查处机制。(规建局、城管局、美好办)

(六)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继续推进覆盖全域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鼓励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完善镇驻地和中心村污水处理运行考核机制,鼓励有条件的镇村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完善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村“工匠”带头人等承接村内环境整治、村内道路、植树造林等小型涉农工程项目。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把当地村民培养成为村内公益性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的重要力量。简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降低建设成本,确保工程质量。(农环办、规建局、环保局、公管局)

三、实施组织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合力。各镇街是组织实施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主体责任,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对实施效果负责。实行市、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制度,定期联系指导工作。(市委办、政府办)

(二)规划先行

编制村庄整治规划,采用先试点,后全面推开方式,先规划后实施,边实施边总结经验,边优化调整,要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结合天长市乡村振兴规划、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相关产业规划等,编制行政村整治规划,主要内容:现状调查分析,用地功能划分,水系梳理,房屋拆迁与保留,农田改造,村庄建设布局,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安排,道路、给水、排水、垃圾、燃气、电力等基础设施安排,乡村养护机制,三年主要项目安排,投资估算等。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味道,强化天长地域文化元素符号,综合提升田、水、路、林、居风貌,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保护乡情美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规划注重实用、节约、易操作。(规建局、美丽办)

(三)发挥村民主体作用

1、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带领农民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充分运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公示制度,保障村民权益。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等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各镇街)

2、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公共基础设施维护、自然资源保护、推进移风易俗、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通过群众评议、老党员监督等方式,褒扬乡村新风,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明确农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由农户自己负责;村内公共空间整治以村民自治组织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各镇街)

3、提高农村文明健康意识。把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宣传提高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内在自觉要求。继续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等评选奖励活动,激发村民整治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各镇街)

(四)支持保障

1、加大政府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地方与县级以上补助相结合的的政府投入体系。做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改造等设施建设资金保障。要统筹整合政府、银行、社会等相关渠道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合理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可通过依法合规发行政府债券筹集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所获土地增值收益,按相关规定用于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和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村庄整治增加耕地获得的占补平衡指标收益,通过支出预算统筹安排支持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政府支持方式,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财政局、金融办、美投公司)

2、强化技术和人才支撑。依托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家库的支持,加强与规划设计单位、大专院校联系,组织送设计下乡、设计竞赛、现场商讨环境整治方案等方式,加快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具体制定和地方人才培养。选派规划设计等专业技术人员驻村指导,组织开展企业与镇、村对接农村环保实用技术和装备需求。(规建局、科技局)

3、严格考核奖惩。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争先进位管理考核,坚持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考核。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单列,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标准,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同干部使用直接挂钩。对年终考核排名靠前的镇街给予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镇街全市通报,并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作风办)

4、广泛宣传发动。宣传部门要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宣传好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文广新局、宣传部)

附件:

  1. 重点任务分解表
  2. 农村改厕三年任务分解表
  3. 各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任务分解表
  4. 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三年任务分解表
  5. 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村庄规划管理三年任务分解表
  6. 各镇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任务村庄比例年度目标

 

重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时限要求

1

完成15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

规建局

农环办、环保局、农委、水利局等

2019年12月31日前

2

每年完成3000户以上自然村卫生厕所改造

规建局

农环办、卫计委、财政局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3

农村公共厕所改造

规建局

美丽办、财政局、旅游局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4

推进厕所粪污和畜禽养殖废弃物一并处理并资源化利用

农委

规建局、环保局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5

完成11个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规建局

发改委、环保局、农环办、水利局、国土局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6

完成16个中心村生活污水治理

美丽办

规建局、财政局、环保局、国土局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7

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

水利局

环保局、农委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8

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环保局

水利局、农委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重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时限要求

9

推进通村组道路建设

交通运输局

发改委、财政局

2019年12月31日前

10

整治村庄公共空间

美丽办

农环办、规建局

2020年12月31日前

11

提升农村建筑风貌

规建局

美丽办、文广新局

2020年12月31日前

12

推进村庄绿化

林业局

美丽办

 

2020年12月31日前

13

推动村庄公共照明

美丽办

规建局

 

2020年12月31日前

14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卫计委

美丽办

 

2020年12月31日前

15

全面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

规建局

国土局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16

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力争达到100%

规建局

城管局、国土局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17

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

规建局

文广新局、旅游局财政局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18

将村庄规划基本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和加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

 

规建局

城管局、文明办、国土局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重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时限要求

19

基本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农环办

美丽办、环保局、农委、水利局、林业局、发改委、财政局等

2019年12月31日前

20

建立城乡垃圾污水“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模式

规建局

环保局、农委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21

加大政府投入、资金筹措和整合

财政局

发改委、金融办等

2020年12月31日前

22

推行环境治理依效付费制度

发改委、财政局

 

 

2019年12月31日前

23

探索建立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

发改委、财政局

 

 

2020年12月31日前

 

24

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村工匠带头人承接村内小型整治项目

规建局

环保局、农委、林业局、交通运输局等

2019年12月31日前

25

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

 

规建局

 

 

持续推进

26

 

简化整治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

 

发改委

行政服务中心、公管局

 

2018年12月31日前

 

天长市农村改厕任务一览表

镇  名

2018年任务量 (户)

2019年任务量    (户)

20年任务量    (户)

小  计

合计

3000

3000

3000

9000

 

2018年天长市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任务分解表                                       

序号

镇政府

设计吨数

计划完成时间

 

1

郑集镇

800

2018.6.30

 

2

张铺镇

800

2018.6.30

 

3

汊涧镇

5000

2018.7.31

 

4

永丰镇

1000

2018.6.30

 

5

冶山镇

1000

2018.6.30

 

6

大通镇

900

2018.6.30

 

7

万寿镇

800

2018.6.30

 

8

仁和镇

1000

2018.6.30

 

9

新街镇

900

2018.6.30

 

10

金集镇

1000

2018.6.30

 

11

石梁镇

900

2018.6.30

 

天长市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分解表

 

序号

镇政府

2018年整治计划(个)

2019年整治计划

堆体规模(立方米或吨)

主要成分

  1

杨村镇

1

 

27000

生活垃圾

2

永丰镇

1

 

12000

建筑垃圾

3

秦栏镇

1

 

960

一般工业固废

4

冶山镇

1

 

20000

生活垃圾

 

村庄规划管理三年任务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50%)

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70%)

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9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任务村庄比例

年度目标

 

村庄整治任务完成比例(%)

2018年(40%)

2019年(75%)

2020年(100%)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 无法留言 (征集已经结束)

结果反馈

意见征集情况:网上征求意见期间,铜城镇提出了2条建议,美丽办、城管执法局和农委对部分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