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关于征求《天长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组织和安全保障工作方案》修改意见的通知

征集时间:2018-01-13 09:45 至 2018-01-20 06:45来源:天长市状态:已结束 查看结果

市直各有关单位、各相关客运企业:

现将《天长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组织和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函送给你们,请认真研究,于2018年1月20 日上午下班前将修改意见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后反馈至市交通运输局,无意见也请书面反馈。

联系人:李晓军,联系电话:7022544(传真),电子邮箱:tcjt0550@163.com

附件:《天长市交通运输局2017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组织和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天长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1月13日

 

 

2018年春运道路水路旅客运输工作将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为安全、优质、高效地做好今年春运道路水路旅客运输工作,确保全市春运工作安全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2018年春运形势

2018年,我市春运安全保障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一是供求结构矛盾仍较突出。今年春节较晚,节前客流相对平缓,但节后客流叠加、高峰压力较大,随着自驾出行比例大幅增加,道路保畅通、保安全压力明显增大。二是天气形势不容乐观。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雾霾天气、雨雪冰冻天气等恶劣天气极易发生,给运输保障和安全带来较大影响。本月初、月末,我市已经出现了2次大范围降雪天气,带来明显不利影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三是服务水平仍待提升。各种运输方式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的综合运输体系仍未有效形成,运输方式之间沟通衔接不够,造成运输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影响了旅客的出行便利性和满意度。

二、主要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春运工作是人民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工作之一,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春运工作。市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於旌方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全面负责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和安全生产的领导、组织、协调等工作。各单位也要相应成立春运领导工作小组,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协调解决春运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运管所、海事处要按照行业管理职能设置专门机构。

二是强化工作责任。为保证2018年春运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随时处理春运中发生的突发性问题,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搞好现场检查与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重点单位和运输企业、重点港(站)及事故多发路段,单位领导分工负责、分片包干、明确责任、措施到位,确保春运安全、顺利进行。各运输企业要求进行责任细化分解,加强上下协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齐心协力抓好春运工作。

(二)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春运安全

安全是整个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关于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岗、到人,确保春运和假日旅游运输安全,权力避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单位要在春运前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突出“事故高发路段、桥梁涵洞、渡口(乡镇)、航道航标、交通工具、参加春运驾驶人员”等六个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公路管理部门及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要保证公路、桥梁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确保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海事港航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航道、航标和船闸等设施的检查和维护,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畅通,开展冬季水上安全检查,加大对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管检查力度,特别要加强“三无”船舶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超载、冒险航行和非客船载客等违法行为。运管部门对技术条件不达标、安全条件不达标和未按规定安装使用车载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一律不得投入春运。客运企业要对参与春运的从业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驾驶证一次记满12分以及患有危及交通运输安全疾病的驾驶人要坚决调整岗位;同时,对参与春运车辆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技术性能检测,不符合技术条件的,坚决不能参与春运。

二是加强源头监管治理。汽车客运(场)站要认真执行交通部《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规定,不得给未达到安全技术等级的车辆排班,严禁接纳无牌无证、资质不符合要求车辆进站经营,严禁车辆带病运行、超员出站。严格落实实名制购票、“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要求,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查堵工作,严格按车辆核载员额定额发售客票和检票。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监管。各运输企业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特别要加大冬季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知识的教育培训。要强化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长途客运车辆要按规定增配驾驶人员,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疲劳驾驶和超载、超速驾驶。800公里以上超长客运要坚决按照省市要求严格实行凌晨2时至5时停车落地休息制度,对次日凌晨2时前无法到站的长途客运车辆,22时后客运站不予发车,对22时前已经发车、且在禁行时段未能到站的长途客运车辆,一律实行接驳运输或就近到城区或服务区停车休息,至凌晨5时后方可继续运行。春运期间,各单位领导要深入一线,关心参加春运的司乘人员的生活,及时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四是加强公交和农村客运安全管理。公交企业要制定并落实由企业主要领导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重点场站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加强公交运营车辆油、电、气路和安全部位的日常检查,保障公交车辆和重点场站安全、消防设施设备配置齐全、有效,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春运期间,农村人民群众探亲访友、外出游玩等出行需求较大,运管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和个体农村客运经营者加强车辆调度,合理安排班次,强化安全意识,保证农村客运安全。

五是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安全监管。运管部门要加大“两客一危”车辆安全监管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运输行为。严禁非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和不具备相关资质(资格)的承运单位、驾驶员、押运员从事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运输。要对危险货物运输企业、驾驶人员、装卸人员和押运人员的资质进行全面审核,确保运输车辆安全技术状况、人员资质以及有关安全警示标识符合国家标准规范要求。

(三)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道路客运企业要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级志愿者作用,深入开展“暖冬”、“情满旅途”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打造和谐春运。

二是努力提升服务品质。春运开始前,各客运站场要对站容站貌进行一次认真整顿,坚决治理客运站场的“脏、乱、差”现象,营造“舒心、贴心、暖心”的乘车环境,努力打造温馨春运。客运站要结合实际增设售票点,方便旅客购票,及时提供班次换乘信息,提高班车正班正点率。

三是认真做好投诉处理。春运期间,运管部门要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对旅客的投诉要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新闻单位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要及时研究,妥善处理,特别是对旅客通过新闻单位投诉的,有一起,查一起,并及时向新闻单位反馈一起。各单位要向社会公布春运投诉电话。

(四)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春运秩序

一是要加强运输市场环境稽查。运管部门要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严格查处站外带客、揽客、倒客等造成客车超员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和“甩”客、“卖”客、“倒”客、“宰”客等违法行为。加强信用建设,规范客运经营行为,加大对失信行为记录惩戒,努力打造诚信春运。

二是要加强价格市场监督。客运站要实行明码标价,严格按规定收取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乱收费、乱涨价,严禁售卖车票时擅自违规搭售各类保险。严禁在公路上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严防“三乱”现象发生。

(五)加强应急管理,应对突发事件

今年春运期间,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比往年增多,各运输企业要根据今年春运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应对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准备。

一是要制定车辆分流预案。要加强与气象、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根据天气变化趋势,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公路运输预警和交通管制信息,公布车辆分流绕行方案,加大运力配置和旅客疏导,组织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运输通畅,提高运输效率。要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协调配合,组织好堵塞路段的应急处置工作,千方百计保障辖区内干线公路和主要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

二是要科学制定运力方案。各客运企业要根据客流特点和客源状况,对预测客源集中、客运压力大的干线线路,提前制订合理的工作方案,做好旅客疏运和应急运力准备工作。继续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专项活动,各运输企业要深入农民工、学生等旅客集中地,组织客运包车直达运输。要保障农村客运正常运行,对集市、庙会等重点时段及时增加班次密度,满足广大农村居民出现需求。

三是要落实应急运力储备制度。要根据市局冬季应对恶劣天气保畅通应急预案要求安排一定数量的机动运力,以便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切实保障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有序。

(六)做好数据统计,及时报送信息

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春运数据的统计工作,及时准确汇总上报,认真做好春运客流峰谷情况分析,为春运组织工作提供科学数据。

春运期间,海事、运管部门要安排专人,在每日上午8:30前将前一天的客运量,特别是春运工作的主要特点和亮点,分别报送是市海事局、运管处。春运期间若发生交通运输伤亡事故,要及时上报。春节后,各单位要对春运工作和“情满旅途”活动进行全面总结,于2月23日前报送局安办。

春运工作政治性强、时间性强,各单位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积极加强与宣传、公安、安监、工会、气象等部门配合,通力合作,恪尽职守,确保圆满完成2018年春运工作。

2月15日至2月21日为春节假期,局值班电话:7022544,运管所值班电话:7022134,交通投诉电话12328。联络员:李晓军(18225770652)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 无法留言 (征集已经结束)

结果反馈

意见征集情况:网上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反馈意见。